【视频】| 大寒: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 夜读-沾河林区微世界


大寒
摘自《二十四节气志》/宋英杰
1月20日前后为大寒,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梁成恩,“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古人将农历十二月称为大禁月,“大寒须守火,无事不出门”。

进入大寒节气,季节版图上冬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春,只能隐忍蓄势,见缝插针地与之周旋,并伺机突破冬的南岭防线板蓝花儿开。
说起凌霜傲雪的花皇甫诞碑,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梅花。其实南国的枇杷,更是倔强地将自己的花季“安排”在寒冷时节。它是秋冬开花,春夏结实,被称为“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在古人眼中梁海山,备四时之气的作物乃为佳品,如宿麦和枇杷。

人们既惧怕寒冷,更担忧该冷的时候不冷。“大寒不寒,人马不安。人们希望大寒时冻得“透透的”,如果该冷时没冷,该暖时便很难暖乌金血剑。” “正月怕暖,二月怕寒,三月怕霜,四月怕风,五月怕涝,六月怕干,七月怕连阴,八月怕浓雾,九月怕早霜,十冬腊月怕冬干。”谚语中的“十怕”,说明人们在隆冬时节,并未贪图晴暖,而是着眼于气候与农事,希望天气当冷则冷。

古人描述的大寒物语是:一候鸡始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鸡开始孵小鸡了,猛禽变得更凶猛了,冰也冻得更坚硬厚实了。

记得我小时候,乡下的老人抄着手坐在小板凳上,在墙根下晒太阳唠家常,大黄狗、小花猫趴在地上边晒太阳边旁听。只要没有风,人们并不会觉得那是隆冬。所以后来每次看到专业上的风寒指数,我几乎都会联想到这个情景。

有人说,疏离自然的现代生活方式使我们渐渐地听不到本能的声音谷米科技。有人说,在各种离奇信息刷屏的年代,像古人那样在隆冬时“安心静体”真的很难,靠着墙根儿晒太阳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一位朋友曾经谈及关于冬天的一番争论:“到底是北方的冬天好,还是南方的冬天好?”一个人说:“当然是南方的冬天好新冷血十三鹰啊!树都绿着,草都青着,河水都流着,多有生机啊!”另一个人说:“那多俗气二妮菜煎饼啊!我就喜欢凛冽的朔风吹在脸上像小刀割一样,我就喜欢河水冰冻三尺,我就喜欢树都光秃秃的,太有范儿了!”

郁达夫写道:
要想认识一个地方的特异之处,我以为顶好是当这特异处表现得最圆满的时候去领略。故而夏天去热带,寒天去北极,是我一向所持的哲理。北平的冬天,冷虽则比南方要冷得多,但是北方生活的伟大幽闲,也只有在冬季,使人感受得最彻底。

凡在北国过过冬天的人,总都道围炉煮茗,或吃涮羊肉北京星火站,剥花生米,饮白干的滋味。而有地炉、暖炕等设备的人家,不管它门外面是雪深几尺,或风大若雷,而躲在屋里过活的两三个月的生活,却是一年之中最有劲的一段蛰居异境。

北平的冬宵,更是一个特别适合于看书,写信,追思过去,与作闲谈、说废话的绝妙时间。
“小寒大寒,冻成冰团”,为什么有人觉得小寒时节更冷?大寒到底是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我们看两个指标:一个是全国平均气温,一个是最低气温。1951年到2017年这67年中,大寒、小寒这“两位同学”无论是总成绩还是单科成绩都是小寒胜过大寒,“小寒”更冷的感觉其实并没有错。但是如果分区域测算的话,小寒在北方更占优,大寒则在南方更突出。
|宋英杰:大寒小寒,到底谁更冷?
二十四番花信风
所谓花信风,指某种节气时开的花,因其应花期而来的风,便叫信风。从小寒到谷雨,共八气,每气十五天;一气分三候,每候五天,每五天便有一种花绽蕾开放,共二十四候。
风有信,如期而来;花不误,迎风盛开。岁岁如此,永不相负,时节就这样慢慢流转......
大寒·花信

一候·瑞香
瑞香,闻其名,便知它夺人之处在于香气。它小花团簇虽不惹眼,但其浓香却有“花贼”之称。

瑞香
「宋」杨万里
买断春光与晓晴,幽香逸艳独婷婷。
齐开忽作栾枝锦天和骨通贴膏,未圻犹疑紫素馨。
绝爱小花和月露,折将一朵篸银瓶。
今年偶忆年时句,倦倚雕栏酒半醒。
瑞香三首
「宋」范成大
小槛移秀色,端来媚禅房融安天气预报。刘钰佳
道人不解饮,醺然醉天香。

二候·兰花
兰花幽香清远,一枝在室,满屋飘香,素有“国香”的别称,古人认为其有“养鼻”功效。

兰花草
「宋」苏轼
春兰如美人黑糖三部曲,不采羞自默。
时最风露香,蓬艾深不风。
丹青与真色,欲裱离骚传。
对之如灵均,冠佩不敢燕。
饮酒·幽兰生前庭
「魏晋」陶渊明
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
清风脱然至,见别萧艾中。
行行失故路,任道或能通。
觉悟当念还,鸟尽废良弓。

三候·山矾
《本草纲目》说山矾“叶似栀子,光泽坚强,略有齿,甚芬香。” 黄庭坚喜爱此花,“山矾”由他而得名。

山矾花
「宋」祝穆
玲珑叶底雪花寒,清昼香薰草木间。移植小轩供宴坐,刘悠悠恍疑身在普陀山。
戏咏高节亭边山矾花二首
「宋」黄庭坚
高节亭边竹已空,山矾独自倚春风。
二三名士开颜笑,把断花光水不通。
北岭山矾取意开,轻风正用此时来。
平生习气难料理,爱著幽香未拟回坦克鸭嘴鱼。
手绘节气·大寒
明日11时9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古人认为,“大寒”是全年之中最冷的日子,比小寒还冷,但实际上这种认知并不准确。数据显示,自1951年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小寒更冷的年份占42%工伤保险法,大寒更冷的只有28%。

不过即便这样,也不能小瞧了它。正所谓“大寒小寒,冻成一团”。大寒时节,大风、低温、雨雪频繁造访,寒潮南下,很容易形成灾害性天气,破坏交通与电力设施,还需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来 源:央视新闻
编 辑:刘 勇
审 核:胡玉岗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